Voce 女性意識研究   ---幸福感大調查

刊登:新浪網 2010.9.    女性議題研究專家/ 上官昭儀(Isabelle)


幸福感是近年來被眾人重視並探討的主要生命議題。

人們常問,什麼是幸福?怎樣可以得到幸福?幸福是有很多知心朋友,幸福是為了心中的夢想而努力?幸福是可以和心愛的人在一起享受生活的平淡?還是,幸福是 活出一個精彩的自己?到底,幸福是什麼?什麼是“幸福感“呢?每人對於幸福的定義不同,但是唯一相同的,就是一種“滿意“的感受。若是滿意,滿足,那麼, 即便是粗茶淡飯,沒有愛人,仍然會覺得幸福滿溢。有時候,若是什麼都得到了,可是,卻沒有豐足富裕之感,依然會覺得“不幸福“。所以,可以明白,幸福,的 確是個抽象,卻又實際而殘酷的生命成就滿意度指數。

你覺得現在的生活幸福嗎?

偶爾會覺得幸福的女性,佔了37%。覺得幸福的人,佔了27.2%。從這個調查中可以發現,還不錯,至少,大家是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內心。知道幸福的感受 是“偶爾“出現,有時候,還是會有波動,會有不幸福感。這種結果,還滿不錯的,證明了現在女性對於幸福的追求,是理智的判斷,也能清楚自己的感覺。

過去一周裡,你有多少時間是處於積極的情緒?

有時候感受到積極情緒的人佔了38.3%,將常感受到積極情緒的人約19.8%。這可以表示現代女性有時後雖然會受到情緒的干擾,有趣的是,已能意識到自 己也有開心或愉快的時刻,因此,更證明了現代女性,可以為自己的情緒負責,並且,愈來愈能覺察到自己的內在感覺,是正面積極的。

對你來說幸福的事?

選擇和睦的家人佔了最高比例。可以明白的是,現代女性對於家的渴求。第二高的比例是一份好心情。第三是知心愛人。所以,可以明白的是,家庭的和諧感,以及 每天好的感受,身邊有愛,有愛人在身邊,是女性情緒展現的主要影響來源。可以理解再堅強的女性,都仍然需要一個穩定的個人和關係(家庭/愛情)。

幸福的愛情和婚姻佔到幸福感的比重?

70%-90%的比例有38.3%。可見,雖然愛情和婚姻仍然對大多數女性來說,是生活的必需品。但另一方面,也可以看到,開始有一些女性,是不需要這兩項也能感受到幸福的。足見,新的生命觀點已經誕生,可喜可賀!

那個群體更幸福?

大多數人認為是女性。的確,在歐美國家的數據統計中,女性長壽的比例高於男性。女性對於情緒的釋放,以及對幸福的追求,更是高於男性。在追求達致幸福的過程中,更會令人充滿幸福的滿足感。在日本,女性對於一輩子的“婚姻大事“,更是集中所有心力在籌備與規劃。足可見一般!

哪個年齡段更幸福?

大說數人認為 18-35歲的女性更幸福。有趣的是,46-60歲是調查結果最低的。這很有意思,也代表了“幸福“的定義再次被大家所詮釋。“追求“幸福的年齡層,會增 加幸福的感覺。而充滿夢想的年齡層(17歲以下)第二名,也代表了“築夢“的年紀也被深深的羨慕。46 – 60歲反而是最能享受生命的成果的年紀,可是,隨著生命的歷練,反而不被認為具有“幸福感“。在西方民族,60歲以上仍有愛情的女性大有人在,但在東方民 族,可能會歸類為悲慘的代名詞。因此,文化與價值觀的差異,也據有其影響力。

哪個群體更幸福?

已婚和未婚的比例相當。未婚高些,可見現代女性崇尚自由的選擇。不過,很少數人選擇離婚,可見多數人是沒有中間地帶的。不是“未婚“,就是得“已婚“。其實,女性的生命是非常多彩多姿的,哪怕是離婚,只要勇於做自己,都能夠擁有一片幸福的園地。

影響幸福的最大因素?

大多數人認為,身體健康很重要。其次才是感情不順。可見得現代女性意識中,自我意識的抬頭,已經和過去時代大不相同。這種重視健康和情感的觀念,可以明白女性在生命的過程中,已經學會了自我珍惜和愛護自己的心態。

總論

從調查中我們可以發現,現代女性對於自我意識的抬頭和愛自己的觀念已經展開。大多數女性,對於家庭、愛情、自我健康的影響力,仍然勝於一切。並且都相信, 這家庭和愛情狀態的良好,可以讓自己感受到“幸福“。因此,有愈來愈多的女性,開始學習養生保健,心靈成長,甚至美姿美儀,為的是什麼?不正是為了想要擁 有這類的幸福感嗎?
不過從調查中也發現到,大多數女性仍然處於” Yes “ or “ No “的“二元對立“狀態中。未婚和已婚最幸福,但離婚可就不一定。或是,年輕可以很幸福,年紀大就未必有幸福了!這樣的結果,提醒了女性同胞們:為自己的幸福負起責任的新時代來臨了!
在新時代中,“為自己負責“,已經是建立“幸福感“的最主要因素了。當一個女性發現,原來自己可以創造一個人的彩色生活,或是發覺,原來自己可以不受年紀 的限制,去完成夢想人生,又或是,某天知道自己不再抱怨生命,進而會享受生命,這種對自己的轉變可以掌握的快感,絕對可以為自己的幸福感增加好幾個滿分!
有鑑於此,有一些更能增添幸福感的建議,可以供有心為自己創造幸福的女性,創造更強大的幸福吸引力,吸引你想要的“好幸福“能得以發生喔!

1. 誠實面對自身狀況

活在幻想中,或是自我批判,都是造成不幸福的主要殺手。常常自欺欺人,會令女性愈來愈脆弱,導致不能感受到幸福。因此,幸福第一招,就是“面對現況“,“接受那個完美與不完美的自己“。

2. 健康的習慣

很多時候,我們因為不容易培養一個有規律的習慣,造成內在對自己的不夠信任。所以,培養一個簡單的健康習慣,像是,多看看大自然的花草樹木。每天用維他命或健康的食物來祝福自己。又或是,聆聽自己身體的訊息,與自己的身體溝通,了解身體的需要,都可以為我們的幸福感加分!

3. 朋友是生命的寶藏

多結交朋友,志同道合的朋友,以共同創造幸福感。有時候,靈魂伴侶不一定是異性,同性的契合,也能創造幸福感受。若是未婚女性,目標以鎖定追求愛情與婚 姻,那麼,多“貨比三家不吃虧“,多多結交異性朋友,並透過朋友相處中,了解自己內在的優缺點,感情關係,絕對是促使女性自我認識的原動力。

4. 和自己談戀愛

一個不會和自己談戀愛的人,是無法擁有真實的幸福感的。能和自己相處,並且可以愛上自己的女性,肯定人人都愛。不難覺察到,很多貌不驚人的女性,確全身散發著迷人的魅力,桃花舞春風,羨刹多少辣妹美眉呢?

5 . 心靈要能成長

心靈空虛的女性,會不斷的慾求不滿,於是愈求,就愈不滿,絲毫沒有幸福的滿足感。因此,多多充實心靈,隨著年齡變化,接受改變與挑戰,這樣的女性,內在豐富,外在也能吸引豐富而來。吸引力法則,內在美麗的女性,外在也能豐富幸福。

幸福,其實是一件很簡單的事,再單純不過了。就像孩子般,得到一個小小的滿足,就能快樂好多幾天。直到我們長大了,才忘記了這單純的幸福。所以,任何頃刻 間的小小滿足,都可以讓我們感到無與倫比的幸福。可是,當你想要試圖抓著不放時,就忽然又從指縫中溜走了。所以,如果想要“一直幸福“,那麼,去感謝每個 幸福,就能延續每個“短暫幸福“,之後,就會等於“真的很幸福“了!


昭儀提供的幸福方程式 ---

感謝A幸福+感謝B幸福+感謝C幸福+ …… = 很幸福。

昕薇3.jpg昕薇1.jpg昕薇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亞太色彩發展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