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彩反映孩子心理健康

黃色

      喜愛黃色的孩子有兩種,一種是坦率地表現當時的心理狀態,而另一種則將不滿足轉化成一種強烈的願望。兩種結果是截然不同的,所以,對於一個喜愛黃色的孩子,應注意是屬於哪種類型。後者之所以喜愛黃色,乃是想憑藉色彩來彌補事實的不足,對於存有此類色彩偏執傾向者的矯正法,最理想的方式,就是滿足其需求,讓他到戶外去接觸陽光。

      如果一個孩子住在有廣大庭院的房子,或附近有綠地、公園,而又喜愛黃色時,該怎麼解決其心理狀態呢?我的判斷是——此類小孩,如果不是生長在極幸福的家庭,就是缺少母親的撫愛,二者必居其一。如果在色彩知覺已固定化的階段(如高中),依然選擇黃色,那麼,大體來說,這個孩子必是健康的。

綠色

      較喜愛綠色的城市孩子,大部分是屬於“生活環境貧乏”者。這裡所謂“生活環境的貧乏”,並非指經濟上的貧困,而是心理上的貧乏,例如:當孩子一打開視窗,只見鄰居廁所的水泥牆,而不見青翠的花草樹木,這就是“生活環境的貧乏”。在這種情況下,小孩子對於綠色所代表的清新活力的形象,必然心懷憧憬,而直率地表現在對綠色的需求上。想矯正此類孩子的偏色心理,須製造一個能滿足其欲望的環境,讓他一打開窗戶,就可看見青蔥翠綠的草地樹木。如果經濟能力無法負擔者,則儘量利用假期帶他到郊區山間,接受大自然的青綠。居住在鄉下的孩子,由於長久住在舉目青翠的綠色大地中,所以,在色彩心理測驗時,大部分對於綠色都不會有特別的需求。

紅色

      “喜愛紅色的小孩子”是正常的。許多年輕的母親,在愛子心切的情況下,對於“老喜歡用紅色繪畫”的小孩子多感到不安,其實這是不必要的顧慮。小孩子對於色彩的反應,正如同原始民族一般,比較喜歡紅色。

紫色

  喜歡紫色的孩子情感較脆弱或缺乏勇氣。大體而言,選擇中間色或紫色的小孩子,大部分缺乏衝勁與勇氣。

黑色和藍色

  喜歡黑色和藍色的孩子不是“健康不佳”就是“較具神經質”。

(網路文章分享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亞太色彩發展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