色相與色調    

 

色相指的是色彩的外相,是在不同波長的照射下,人所感覺不同的顏色,如紅色黃色藍色等。

HSL和HSV色彩空間中,H指的就是色相,是以紅色為0度(360度);黃色為60度;綠色為120度;青色為180度;藍色為240度;品紅色為300度。

 

色調不是指顏色的性質,是對一幅繪畫作品的整體評價。一幅繪畫作品雖然用了多種顏色,但總體有一種色調,是偏藍或偏紅,是偏暖或偏冷等等。如果作品沒有一個統一的色調,就會顯得雜亂無章。但如果都是不一致的小色塊,總的效果也給人一種統一的色調。

 

顏色色彩是通過和我們的生活經驗所產生的一種對的視覺效應。人對顏色的感覺不僅僅由光的物理性質所決定,還包含心理等許多因素,比如人類對顏色的感覺往往受到周圍顏色的影響。有時人們也將物質產生不同顏色的物理特性直接稱為顏色。

 

原色 是指不能透過其他顏色的混合調配而得出的「基本色」。

以不同比例將原色混合,可以產生出其他的新顏色。以數學的向量空間來解釋色彩系統,則原色在空間內可作為一組基底向量,並且能組合出一個「色彩空間」。由於人類肉眼有三種不同顏色的感光體,因此所見的色彩空間通常可以由三種基本色所表達,這三種顏色被稱為「三原色」。一般來說疊加型的三原色是紅色綠色藍色(如電視機、投影儀等發光設備);而消減型的三原色是洋紅色黃色青色(如書本、雜誌等反光,或者說吸光面)。

 

理原色

心理原色為藍色、黃色、紅色、綠色。這四種心理原色加上黑白兩色,形塑了色彩感知,理論上還能讓人產生不同的心理作用。大腦根據三組色彩和無彩色訊息,處理視網膜上的視覺資訊:紅色與綠色、藍色與黃色(缺乏藍色)、白色與黑色。

生理原色

生理原色指人眼三種錐狀細胞所看到的色彩。錐狀細胞為脊椎動物視網膜的感光細胞,每種錐狀細胞能辨別一種特定的色彩:一種錐狀細胞吸收紅光,另一錐狀細胞則吸收綠光,第三種錐狀細胞吸收藍靛光。某特定顏色散發、反射、吸收的光會以不同的效力刺激這三種錐狀感光細胞,其反應模式決定了哪種色彩將會為大腦所辨識。

 

(維基百科)

 

備註:上官老師的基礎色彩學課程中,也會教授色彩對人身體和心裡的影響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亞太色彩發展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